沫沫茉莉

微博:沫沫茉莉爱写作
popo:沫沫茉莉
专注同人 为爱发电 离开jj转移至Lofter

12.5无间道道无间

 嘈杂的音乐被停下来了。
  
  一阵脚步声。
  
  木容与陈永仁借着沙发的遮挡,侧耳听起不远处的对话来。
  
  ……
  
  “韩琛自己不来,”毛哥在手下的火机上点燃了一根烟,“这是看不起我们啊。”
  
  迪路面色不变:“毛哥您这是什么话,道上混的,谁不提您一句大名。琛哥确实今晚有事来不了,不然一定来了。”
  
  毛哥冷笑一声:“来不了,还是不敢来呢?”
  
  “琛哥让我来给您赔礼道歉,他说小弟做的不好,您尽管教训,道上的规矩,大家都明白。”
  
  “道上的规矩?哈……现在还有什么规矩啊。祸不及妻儿?倪家可全家都死绝了。兄弟义气?跟着倪家混的没两天就自己出来自立门户了,你说,这道上还有什么规矩。”
  
  迪路像是没听出话里对韩琛的讽刺,只是一笑,将一个手提箱打开推了过去。
  
  “这是什么意思。”
  
  “琛哥说,这是诚意。”
  
  毛哥看着眼前一整箱的钱,一时不知道韩琛是什么意思。自己抓了他小弟,下了他面子,他不但不打上门来,还送钱,这是……要服软?
  
  “怎么,韩琛这是要……”
  
  话还没说完,就被一阵电话铃声打断。
  
  陈永仁看着屏幕上的未知通话几乎是瞬间挂断。
  
  但这声音已经被注意到了。
  
  他们身上被搜走的电话如果又出现的话……
  
  没等毛哥那边过来,木容当机立断一手抽走陈永仁手中的电话,另一手飞快解开头发揉乱,口中发出被吵醒带着怒气的声音:“你烦不烦啊,我们早就结束了,你听不懂吗,我告诉你吧,我现在跟着建哥,不知道比你好多少!别再打给我了!”
  
  等到别人将木容从沙发上拖起来的时候,正是她怒气冲冲挂掉电话的样子。
  
  “啊!你干嘛!!建哥!建哥!”木容像个普通小太妹发出尖叫呼唤自己的男朋友。
  
  “怎么回事?”毛哥当然听见了这边的动静。
  
  阿健这才想起来自己带了个女人来,心想坏事。他立刻示意抓住女人的小弟捂住嘴把她带走:“大哥……我这就让人把她丢出去。”
  
  “怎么做事的,”毛哥有些不悦,但想到刚才被打断的事比较重要,见处理好了就收住了话头,“我们下来再说。”
  
  “赶快滚!”
  
  木容被大力丢出门外,忍着疼爬起来,知道做戏要全套,口中嘟囔道:“哼,男人都一样!”
  
  刚走几步,木容就敏锐的发现路口出现了几辆奇怪的车子。
  
  车里有人影,但在隐蔽处熄着灯又没熄火。
  
  所以她没收掉表情,而是像个普通被男朋友抛下的小太妹一路骂骂咧咧的向前走。
  
  “砰——砰——”
  
  走出几百米后,木容就听见刚才的酒吧里传来一阵枪声。
  
  而那几辆没熄火的车几乎是同时开向了酒吧。
  
  木容闪进黑暗的巷子里,就见着前后不过几分钟,几个人从酒吧中冲出来上了车后就绝尘而去。
  
  见那个仁哥被救走了,木容摸摸包里的手机,觉得有点顺利,刚巧在枪战前被赶出来,避开了受伤与混乱。
  
  随着喧闹声越来越大,确定周围没有异样,木容就不迟疑的借着路边的绿化掩护,一路奔到到大路上坐进了一辆的士。
  
  “小姐,不载客了。”
  
  停在马路边,却不载客,还戴着不合司机身份的耳麦……
  
  木容这才知道自己上的可能是便衣的车。
  
  “啊,好的好的。”木容忙下了车。
  
  警察来的这么快?
  
  木容有些奇怪,距离枪响不过几分钟,警察就来了吗?
  
  还是说他们早就知道这里有大事发生?
  
  ……
  
  生活经历一次小意外还是平顺的进下去了。直到过了阵子在新闻上看到报道,木容才知道那晚自己的确非常幸运。
  
  如果再呆几分钟,可能不是与子弹亲密接触就是警局见了。
  
  “警方消息……荃湾一酒吧发生的枪击事件,包括泰国籍缅甸籍人员在内,已造成四人死亡,十一人受伤。警方从现场查获了大量毒品和现金,已经查实是酒吧老板与外籍人员非法交易过程中,由分赃不均引发的……”
  
  看到死亡人员的照片,木容发现那个韩琛那边的人居然没有出现在这条新闻里,而从那晚的情形看,动手的应该就是这波没有被提到的人吧。
  
  毕竟那个毛哥,还有那个泰国人可都死掉了……
  
  “你发什么呆,快来干活。”
  
  木容忙把视线从隔壁卖场的电视机上移回来,跑进音像店里。
  
  “我这会要出去了,你把货摆完了记得打扫干净。”
  
  收拾了好一会,才把货架理好,木容就听到了推门的声音。
  
  “欢迎光临,有什么需要?”
  
  转身打一照面,两个人都愣了。
  
  又是她。
  
  如果不是上次事后查了她的背景,陈永仁几乎都以为她是专门来盯梢自己的。
  
  “这么巧。”
  
  “是啊。”
  
  太巧了。
  
  不同的场合遇到这么多次。
  
  “你的伤……”木容看不出他隐藏在袖子里的手恢复的如何,出声问到。
  
  “没事了。那天……多谢你。”
  
  “没事没事,”木容突然想起来他的电话还在自己这里,“你的电话还在我家里,你有空来拿吗?”
  
  陈永仁已经买了新电话,本想说不要了,但又担心电话被别人拿到惹出麻烦:“你什么时候下班?”
  
  木容看看表,说道:“可能还要几个小时,我得等老板回来。”
  
  陈永仁点点头,“那你忙吧。”
  
  便熟门熟路的取出一张光碟,调试起音箱。
  
  ……
  
  “你喜欢蔡琴?”
  
  木容看着他脸上放松的神情,也被感染的有些愉快。
  
  “这台音响比之前那台还好,放起老歌很有感觉的。”
  
  “对,老板说这次进的几万块的本港货比得上之前的几十万的欧洲货……”木容突然意识到自己像是个合格的销售员,忍不住笑了。
  
  陈永仁也忍不住露出一丝笑意:“高音甜,中音准,低音劲,总之一句话……”
  
  “通透嘛。”木容笑着接话。
  
  “看来老板没招错人啊。”
  
  “但是,你可比我还像是这里的售货员。”
  
  “这里我罩的哎,”陈永仁说道,“没有点专业知识,怎么出来混。”
  
  木容也开玩笑道:“那就麻烦大佬再教点专业知识给我这个小弟吧?”
  
  “当我小弟可是要先交保护费的……”
  
  “叮——”
  
  木容不小心瞥见电话上又是未知通话几个字,而陈永仁的神情有些紧绷,简单的回答几句就挂了电话。
  
  “……大哥喊我做事。”
  
  木容点点头,“那电话我下次再拿给你。”
  
  陈永仁拉开门又听身后传来声音,“那个……仁?仁哥?……还是小心点,那天晚上……你们刚走,警察就到门口了。”
  
  陈永仁面色不变,心里把这句话琢磨一遍,感觉有点不对劲的地方,决定一会见面问下黄sir:“谢了。嗯……还有,叫我阿仁就行了。”
  
  “好的……我是阿容。”
  
  小人物的生活几乎没有什么太多差别。
  
  木容手脚麻利长得又好看,很多客人冲她也愿意多来两回,茶楼生意的红火,让徐姐也笑得合不拢嘴,就觉得她是茶楼的福星。不但很快就把她从服务员升成了经理,还给涨了薪水。
  
  但是木容的读书计划还是搁浅了。
  
  因为户口落不好,高中是无法拿到奖学金的,木容衡量再三,决定在户口解决前先赚钱,所以尽管茶楼的薪水涨了,她也没辞掉音像店的兼职。
  
  ……
  
  “你来了。”
  
  陈永仁斜靠在沙发上和木容打招呼。
  
  “嗯,今天蔡老师怎么没敲打你窗了?”
  
  木容习惯了陈永仁不时出现在音像店,有时候听着歌,他都能睡着。他热爱老歌,尤其是蔡琴的《被遗忘的时光》,每天听都不会腻。
  
  “等你来一起敲啊,”陈永仁打了个哈欠,“我刚来。”
  
  “你最近很忙?好几天没见你了。”
  
  从那次报信帮助韩琛除掉对家后,陈永仁就逐渐被韩琛安排着接触一些不那么低级的事了。接触到更多更深的事后,陈永仁确定了那晚警察那么及时地到达根本不是因为有线人。警局里有内鬼的事在黄sir的暗中调查里有了不小进展。敌明我暗,陈永仁希望能尽快把证据收集齐了好退休。
  
  这几年,他能好好睡着的时候真的太少了。
  
  除了……在这个音像店的沙发上。
  
  他接触过很多人,她但不像是遇到过的那么多少年人中的任何一种。怎么说呢,就是……没有被推着走的急迫,不急不缓的像是把迷茫的阶段直接从人生的道路上跳过了。
  
  所以和她相处,陈永仁总是能得到一种难以言说的平静。
  
  久而久之,要不是傻强乱说话,他都没意识到自己与她见面的次数有那么多。
  
  “很忙吗?”木容见他走神,又问了一遍。
  
  陈永仁撑着头看她擦玻璃:“忙着收保护费啊,怕不怕?”
  
  木容忍笑:“怕死了~”
  
  越接触越觉得阿仁和他的外表有些不搭,长着一张沉默的脸,但一说话还是像个小孩子,快三十的人了还会为并不好笑的笑话傻笑半天。
  
  “你户口的事怎么样了?”陈永仁突然想起来他们之前聊到的事。
  
  “还是不行。说是时间太短了,让排队,然后就不知道到什么时候了,”木容笑道,“徐姐最近非要给我介绍对象,说是等排队还没有嫁个人生个孩子来的快。”
  
  陈永仁一愣,“你要结婚了?”
  
  “我为张纸结什么婚,全拒了。你比我可老……咳,大多了都不着急,我着什么急。”
  
  陈永仁道:“你怎么不知道我不着急?”
  
  “噗……你数数你认识几个女孩子吧,加上徐姐都不超过十个,你确定你着急?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“所以说,慢慢来,一生很长的,什么都等的到的。”
  
  少女并没有回头,边说边踮着脚擦玻璃,翘起的衣角露出一小截细白的腰肢。
  
  美好的像一幅画。
  
  陈永仁拿走她手中的抹布,“我帮你吧,你真是太矮了。”
  
  “……”换她没话说了。
  
  隔着玻璃,陈永仁看着街角穿警服的巡逻的警察,勾起了唇角。
  
  什么都等的到的。等到这个案子结了,他就能恢复警察的身份,光明正大的在街上走,不迟疑的告诉别人,我是个好人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