沫沫茉莉

微博:沫沫茉莉爱写作
popo:沫沫茉莉
专注同人 为爱发电 离开jj转移至Lofter

12.6无间道道无间

夜晚的香港, 褪去了白日嘈杂喧闹。
  
  密集的楼宇里亮起温暖的灯, 空气里充满了各式食物的香气。
  
  这是一天里最重要的一餐了。
  
  再忙碌的人也能与家人围坐在一起, 好好的享受相处的时光。
  
  “行了, 来了。”陈永仁挂掉电话。
  
  木容从厨房里探出半边身子:“强哥喊你?”
  
  陈永仁点点头, 拿起外套穿上:“离得不远。”
  
  “汤还没喝呢?“木容有点可惜, ”今天专门来喝汤结果没喝到就要走啦?”
  
  “给我留着点, 徐姐专门给我做的, 你别喝光了。”
  
  “这么大一锅,你当我是猪吗,“木容站在厨房冲他挥挥勺子,”那你要快点, 徐姐说了这汤不能再热了, 口感会差的。”。
  
  “知道了,”陈永仁潇洒的一挥手,“走了啊。”
  
  直到陈永仁在按摩店和别人打完架了, 才知道阿强打断自己吃饭就是因为……按摩小姐不漂亮……
  
  “知道什么是倒霉吗?”
  
  陈永仁懒得说话。
  他当然知道了。
  比如他没喝到汤居然是因为这种原因。
  
  “……刚才那个按摩小姐一进来,那样子, 哇,跟琛哥的狗一模一样。我当然不要她!好了, 第二个一进来, 更糟,长的跟琛哥一模一样!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“不要用这种眼神鄙视我哎, 你有女朋友了当然不懂了……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“你还打烂人家东西,我要赔几万块……又伤心又伤钱……”
  
  “……”陈永仁终于忍不住了, “你说的很严重我就立马赶来了,还有是不是忘了上次荃湾的事了,还去找按摩小姐。”
  
  “哎呀现在全是琛哥罩嘛,不怕啦……”傻强挠挠头,突然想起来,“喂,你不会跟琛哥爆料吧,你也知道嘛,自从大嫂死了以后,他最讨厌手下去鬼混了……”
  
  “……”陈永仁觉得自己无法和他交流,转而对让他们做笔录的警察说,“阿 sir我打个电话行不行啊?”
  
  说着伸手去够电话。
  
  警察当然不肯,拦到:“你当这是菜市场啊,你在警局!”
  
  “你不是要爆我吧?哎你可别爆我啊……打给你女朋友啊?”傻强唠唠叨叨到,“警官你让他打嘛,不然他连女朋友也没了不是更惨,做人不能这样的,做警察也不能这样的……打人我们赔钱嘛,再说他们也没怎么受伤,抓我们就说不过去了吧……”
  
  陈永仁对于他停不住的絮叨分外疲惫。还好这次事情并不严重,协商赔钱就能解决,所以那警察最后还是同意他打个电话回家。
  
  “我今天还有点事,就不去你那里了……”
  
  电话那边一片嘈杂,木容还听见了强哥在大声呼喊警官的声音,大概知道他有什么事了。想起来上次强哥提起有一次没人保释他们,在警局里过夜的事,她想了想,还是换了衣服决定去看看。
  
  终于办好了手续,傻强还在絮叨。越说陈永仁越后悔今晚接了他的电话。
  
  看看时间,赶回去喝汤的愿望完全破灭。
  
  在他还没出房间门时,陈永仁就被另一个人迎面狠狠撞了一下。
  
  “你很眼熟。”停了一会,那人推了推眼镜,“你认识我吗?”
  
  陈永仁不知其意,心中的警铃骤然拉响,他不动神色的打量了来人,只见胸前别着证件显示他叫杨锦荣,一名督察。
  
  他心中搜索了一遍,名字面貌都很陌生,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对自己说出这样突兀的话。
  
  所以他沉默着,抬眼与他对视一下后,就侧身打算离开。
  
  但杨锦荣挪动了身子,依旧把他堵在门里。
  
  傻强走出几步,才发现陈永仁被拦住:“阿sir,搞什么啊,不是都解决完了嘛,还有什么事啊。”
  
  杨锦荣并不说话,只是探究的盯着陈永仁。
  他当然记得这个人是谁,当年如果陈永仁没有离开,那年警校的优秀奖是轮不到他拿的。没想到这么多年居然会再遇到……
  
  “怎么了?”黄志诚本来要下班了,看见陈永仁进了警局便一直拖拖拉拉等着看下什么事。没想到意外的被保安科的杨锦荣给拦了。
  
  杨锦荣意味深长的将目光从陈永仁的身上滑到了黄警官的身上。
  
  “没事,”杨锦荣笑了笑,“认错人。”
  
  “没事就好,”黄志诚自然的对自己组还没下班的人招手,“大家快下班吧,辛苦一天了,回家吃饭。”
  
  陈永仁没有回头,不发一言跟着傻强走了。但直到出了大门,似乎还能感觉到一束灼灼的目光,紧紧的跟着他。
  
  “唉?那是你女朋友?”陈永仁还在想刚刚那个奇怪的督察,傻强一句话把他的目光引向右侧。
  
  木容与两个人面对面站着,似乎是正在说话。陈永仁见其中一人穿着警服,没多想两三步过去就护在她面前:“你们干什么?!”
  
  他突然出现把三人都吓了一跳。
  
  木容意识到他误会了,忙拽住他的手臂:“没事没事,是认识的人。”
  
  “你在等的人是他?”对面的mary露出震惊的表情。她竟然不知道看起来乖乖的木容是在和……黑社会谈恋爱……
  
  木容对她笑了笑算是回答,介绍到:“这是mary,就是我跟你提过的,那次在茶楼认识的作家,这个是她男朋友……”
  
  “你好,我是刘建明。”
  
  陈永仁缓缓地伸出手,“我是……陈永仁。”
  
  趁两人说话间隙,mary把木容拖到一边悄悄问:“阿容你想什么呀?有没有钱都不要紧,但是如果和黑社会扯上关系……”
  
  “没事的,不用担心……”
  
  “你不知道的,会很危险的还会有很多麻烦,天天提心吊胆的怎么过日子……”
  
  “真的没事啦,我都这么大人啦会看着办的,”木容其实感觉到陈永仁不只是个黑社会,虽然没必要和其他人解释,但还是感谢mary的好心,“你们是不是快结婚了?到时候通知我,一定来。”
  
  “……你唉”
  
  即使那个女人压低了声音,陈永仁还是隐约听到了在说什么,心里有些不舒服,也不想阿容再听,他揽过她的肩:“走吧,我肚子饿了。”
  
  mary忧心忡忡地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,对男友说:“你说这是好是坏啊。”
  
  刘建明也听到了刚才自己女朋友说的话,想到自己的身份,心下一沉,试探说道:“黑社会也有好人嘛。”
  
  “噫……再好的黑社会也是要砍人收保护费的吧……不然做好人干嘛不当警察,”mary摇摇头,“算了,下次见她再说吧。”
  
  坐在公车上的陈永仁,歪着头专注的看着木容。明暗暗的灯光交错投在她的脸上,有种迷幻的不真实。她望着窗户玻璃外飞逝的街景,明明是很安静的,但眼睛里却像是有很多事情要讲。
  
  “你朋友劝你……不要和我在一起?”
  
  木容听出他话语里想隐藏的复杂情绪,轻轻握住他的手:“不用在意别人的想法。”
  
  “那你……怎么想?”
  
  “你是好人,还是坏人?”木容不答反问。
  
  陈永仁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。他做了很久的卧底了,自己都数不清做了多少违背本心的事。追债、砍人、运毒,他没有没做过的。再想起间接害死的哥哥倪永孝,想起被灭门的倪家一家……
  
  他不知道“我是警察”这句话能不能消除做过的事所带来的负罪感,他只能尽力在避免想这些。从他做卧底那天起,一直在做的就是不相信任何人,不断把身边的人出卖。好人还是坏人这个问题,他也问过自己,很多遍,但没有答案。
  
  “你记不记得,你在酒吧那晚问过我这个问题。”木容向他靠近了些。
  
  “你应该听过吧,什么坏人好人是无法简单区分的这种话。其实很久以前我也想过这个问题。到底什么是好人,什么是坏人。一个浪子回头,大家纷纷感动鼓掌,称之金也不换。一个好人做了一件错事,就要被钉在耻辱柱上时时拿出来鞭挞。我们对善恶的划分有时候好像……太双标了。而你若是追问他们为什么标准不同,他们就会回答你,这是一件无法简单说的事情。“
  
  ”这个问题曾经也困过我好久啊。后来有一次面临生死,我才意识到,区分坏人还是好人,这个问题是没有那么重要的。不是说生死面前一切都是小事这种听起来空荡的总结,而是我突然在想啊,为什么我偏要把自己往这个世人评说善恶的框子里套呢。”
  
  “我们自己内心里是有一种东西的,支撑着我们在日复一日好像不会停止的时间里往一个方向走。这些经历,痛苦的也好快乐的也好,我是无法把它们放出来让别人去评价的。因为一个人最终是要自己和自己相处的,这些是你给自己的交代。”
  
  “所以我就总结呢,凡事过去后就问自己,重来一遍,我还会这么做吗?问完,心里就有答案了。”
  
  陈永仁听得有些出神。
  
  再来一遍……如果回到进警校之前,再来一遍的话,他……应该还是会这么做的。
  
  他就是从要做个好人出发的,一直以来,他想这么做,也这么做了。直到今天,他的目标也没有改变。那他的答案……
  
  他的眼睛逐渐荡起一丝笑意,点了点她的鼻尖,“大道理这么多,我还以为你是我阿嫲呢。”
  
  “陈永仁你是不是不想喝汤了?”
  
  “哇,不要这么狠吧,拿汤威胁我?唉??你肯定不是认真的……我这么靓仔,你怎么舍得把我饿瘦啊……”
  
  “嗯???你不会已经喝光了吧,我要跟徐姐告状啊……”
  
  ……
  
  他们在公车上深聊的时候,另一边的杨锦荣已经看完了手上陈永仁的资料,但他的怀疑还是没有得到应证。再联想大陆那边和他联系最近有个卧底即将入港的事,他觉得接下来可能会非常忙了。
  
  杨锦荣敲了敲文件夹,如果猜测是真的,那他希望他……赢过韩琛。

评论

热度(4)